我發覺我有時候會當「爛好人」---提供超過對方需要的幫助。

會出現這樣情況,常是因為我有一種奇怪的心態 : 我認為每一個人都無法處理自己的問題,如果沒有我的幫忙。

然而事實是自己並非無所不能,對方也並非是無行為能力的人,甚至對方的能力比自己更好。

把對方想成沒有自己就無法成就任何事的人,對對方而言是一種侮辱、貶低的預想(雖然自己並無此意)

如果我被這樣對待,我應該容易覺得惱怒,因為沒有人喜歡被看輕的感覺吧。

對於對方提供的幫助,同樣的也不會覺得太開心或覺得珍貴。

自己為別人做那麼多卻不會被珍惜,那種感覺還真是熟悉!

把自己當超人,認為別人沒有自己不行,也是超乎現實的想法。

幫助別人是好事,但超出對方需要的幫助,則可能減少別人成長的機會、剝奪別人的自主空間。

就像一個為孩子做得太多的母親,對小孩而言不是一件好事。這其中份際的拿捏,則是考驗自己的智慧。

我會有這樣的行為模式,也是因為原生家庭。

然而這樣的方式需要被改變,這樣才是長大和學習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茱兒 的頭像
    茱兒

    茱兒的天空 ~

    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