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吃完飯後去嘉義市看書。

 

所有人都以為你需要建議,所有人都以為你看不清,其實我又怎麼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呢?

其實在對方告訴我之前,我就已經找到問題的癥結了!

我們都以為別人不知道該怎麼做,其實他們只是心還沒有打開,當他們真心想這麼做的時候,自然就會做得很好!

在幾天的活動中,一直被建議該怎麼做,感覺好像自己是笨蛋、或者是一個缺點很多的人。甚至懷疑 : 我真的是一個那麼差勁的人嗎? 陷入了反常的不安全感。

但現在冷靜想想,其實自己和別人也是差不多的,是個有缺點、也有優點的人。同樣的,對方和自己也一樣,並非批評別人的人就比較高明。

當對方直接了當的批評你的缺點,讓你一時難過在意,甚至否定自己。然而仔細想想,批評自己的對方,其實也高明不到哪裡去。

只是他站在批評的立場,看起來似乎佔上風。但是批評你的人,也未必在那方面是個完美無缺的人,甚至我覺得,他的層級應該跟我差不多、甚至更低。因為我不會將他的缺點化為攻擊他的武器。

評斷一個人的意見值不值得尊重、採納,在於他說那些話的出發點,而不是批評的內容。

如果他的出發點是因為關心你,他就會考慮你聽到這句話的感受而斟酌言詞,用你比較可以接受的方式告訴你,而你感受到他的用心,只要他稍稍點一下,你就會懂他的意思。

但如果對方批評你的出發點是要傷害你、為了使你難過,你就不用那麼認真的去介意他所批評的內容,因為他這麼做只是為了防衛。如果他是一個與我一樣擁有類似缺點的人(根據心理學的投射作用的原理),甚至可能比我更不成熟,你又何必因為他的話而否定自己呢? 

所以,正確的解讀身邊會給你負面訊息的人的特質、看清事項的本質,是很重要的。   這樣你才不會因為看不清真相而難過。

真正愛你的人,會知道跟你說話時要顧及你的感受,以及要怎麼說對你比較有幫助。

而我,也不應該因為某些人頭腦聰明、見識比我多廣就想要全盤聽他的建議,沒打算加入自己的判斷。

這樣就等於讓自己失去了鍛鍊頭腦思考的機會。

這是我今天在書中讀到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茱兒 的頭像
    茱兒

    茱兒的天空 ~

    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