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發生了一件讓我不知該哭還是該笑的事。

 

今天上班後,藥妝店日本女社員齊藤要我拿在留卡給她。

我將在留卡和附有「簽證更新進行中」的護照交給她之後,

本來也沒事,但一會兒她好像發覺到什麼,就跟我說,目前我新簽證還沒下來,這樣無法工作。

要我立刻退勤。

我跟她說這是日本法律規定的嗎?

因為我同時在做的另一份打工在簽證更新期間還是可以讓我繼續工作,沒有問題。

 

她說這樣那家店很奇怪,也許他們並不知道這樣不可以。

(但事後證明另一家店並沒有做錯。)

 

可能是因為我的不服從,為了讓我明白,她開始查入國管理局的網頁,也打電話問其他主管。

我說通知單上就有入國管理局電話,

直接打去入國管理局問比較快,但她卻堅持說根據她查到的網頁的解讀,我護照上沒有新簽證的那張貼紙就無法打工。

 

雖然我覺得不合理,但我還是屈服了,聽她的話先去打卡退勤。

 (如果我再堅持一點就好了! )

然後我出去辦公室之前,她跟我說,在我還沒拿到新簽證之前無法上班,同時還必須另外找人來代班。

 

我上樓去休息室後,自己打電話去入國管理局詢問 :

「在留學簽證更新期間,還沒拿到新簽證之前是否可以打工?

結果管理局人員說是可以的。

 

剛好齊藤上來了,我請對方跟齊藤說明,並把手機交給齊藤。

在聽完管理局人員的說明電話之後,

齊藤告訴我,雖然法律規定是可以,但我們店裡的規定是不行的。

然後她打給店長,說了一些話後,讓我跟店長通話。

店長也表明了一樣的意思,在等待新簽證下來的這段期間他們的店是不能允許工作的。

 

我雖然覺得不合理,但我心裡又有另外一種想法。

 

其實我還滿喜歡在這家鶴羽藥妝店工作的。

工作環境明亮乾淨、工作內容是我目前三份工作中最輕鬆的。

 

但是它的勤務時間是固定五小時或八小時,

如果是晚班,就一定得待到晚上十一點閉店才能走。

時間選擇的彈性少了很多。

 

一邊還要兼顧上課時間的我,

前兩天曾興起想辭職、去另一家時間較彈性、時薪更高的藥妝店的念頭。

但又覺得好不容易面試上了,也不好辭職。

 

今天發生的事,剛好是可以讓我明正言順的辭掉工作,而且也不用感到不好意思。

所以雖然覺得有點委屈,我也沒有再跟店長據理力爭什麼,

 

只跟店長表明,我很喜歡在這裡的工作,

但因為目前我需要賺學費,

如果這樣的話我就不得不辭掉這份工作,另外找其他的工作來獲得收入了。

 

店長也說,如果你喜歡這裡的工作的話,新簽證下來要不要再來面試呢?

我也禮貌性的說好。 但心裡想,如果到時找到新工作,又如何能來參加面試?

 

總之,一方面心裡覺得意外地得願所償,有一種無法訴說的小小欣喜。

一方面又覺得自己在被刁難的過程中其實不是很愉快的。

 

有點複雜的心情!

 

但,結果是我想要的這樣不就好了

 

雖然我真的覺得齊藤真的有點太過找我麻煩了!

但我發現,只要堅持自己的立場,就算對方想要欺負你,

你還是可以捍衛住自己的權利,別人是無法強迫你什麼的。

 

通常的情況常是碰到對方強勢的壓力,

自己想都沒想其中道理,就順從對方不合理的要求。

然而這樣吃虧的只有自己而已啊!

 

例如今天齊藤還沒有搞清楚規定,

就強迫我要立刻打卡退勤,當下我立刻覺得不合理,所以我就沒有照做。

 

事後我覺得我是對的。

當下提早打卡只是單純的順從,但是對我一點好處都沒有。

無論是她的態度和論點,當下都無法說服我做這件事。

 

但如果是以前的我,很容易無主見的就順從了。

可能是吃過太多的虧了,

(其實也沒有很多,但幾件就足以造成心理的傷害和生命中的遺憾…)

 

因為母親的強勢,違背心意,選擇了自己不喜歡的科系,以至於後來的歲月,都在壓抑的心情中度過。

 

年輕的時候不懂得為什麼自己為何感到不快樂,第一次覺得了無生趣,

以為生活就是這樣。

在許多年的以後,才漸漸懂得,

原來當時是因為強迫自己做了不喜歡的選擇,因此快樂不起來。

 

之後的人生,也偶有遇到在關鍵時刻做出讓自己扼腕惋惜的事 :

 

例如為了即將而來的休假而雀躍不已的時候,臨時被不負責任的同事拜託換工作,

於是自己的美好假期因為加班而被破壞了;

 

正當因為自己的工作下午有一個空檔可以好好休息而開心的時候,

隨後一個同事跟我說了一個理由要跟我調班,

我不好意思拒絕而答應了,然後內心一直處在捏自己大腿的狀態…!

 

……………..

 

這樣的事情好像重複發生著。

雖然周遭不盡是喜歡占人便宜的人,

但我總是在重要時刻不敢說出自己想說的話,合理地堅持自己想做的事。

 

也許,

我這一生的使命之一,

就是  要學會從強勢壓力中,學會遵從自己的意志!

 

 

 

 

 

 

 

 

 

 

 

 

 

 

 

以往我

 

 

無法向他人吐露的開心的心情,我總不能直接跟對方表明,其實我剛好也想要辭職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