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在一平價義大利餐廳。用餐、讀英文、日文、寫文章。
下班後找地方輕鬆一下真的是必要。
今天要上一整天班,所以沒時間讀書,只好挪到晚上。
晚上留了一小時寫文章。

現在我已經決定把我認為目前每天都應該做的三件事排在所有事情的最優先,就像小學生回家一定要先寫完家課再去玩一樣,以避免自己把時間浪費掉去做別的事情。

最近我真的覺得,維持自己的界線,很重要。
而這個界線,是只有自身受到威脅時,才會顯現出來的。
人在不受威脅的環境中,這種自我保護作用的界線,幾乎是不存在的。
事實上它還是在,只是用不到。
有了這樣的界線,人才會有安全感。
每個人的界線(也就是底線)不一樣。
通常所處的環境越需要常常處於「征戰」狀態的,人的個性就越顯得容易防禦自己。這樣的人當然個性上也就不易放鬆,對健康也不好。
和他相處的人,也比較容易感染到緊張的狀態(因為他(她)隨時處於"想要打敗他人"的狀態,和這樣的人相處當然不好受。除非你有能力讓他放鬆。)


但成長環境或所處的環境比較和善、氣氛快樂的人,因為不需要老是防禦著他人,所以個性也容易開朗、好相處,當然除了心理健康,對於身體健康也很有好處。

所以可能的話,我們當然要盡力讓自己處於可以讓心理健康、感到安全的環境之下。
所以,盡可能的遠離那些對你的心理健康會產生威脅的人。
例如常否定你,讓你感覺很不好的人。
如果因為某些因素必須有所接觸,你也必須和他保持一定的界線,也讓對方知道自己的界線,不要讓自己的心理健康繼續被殘害。
其實我所說的「界線」就只是一種「尊重」。
讓自己擁有這樣的「界線」,也是對自己的一種尊重。

人際關係上讓自己擁有底線,也讓自己知道自己擁有底線,這樣會增加自己的安全感,同時也有助於自己展開較健康的人際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茱兒 的頭像
    茱兒

    茱兒的天空 ~

    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