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放假中。

 

平時都忙著上班,放假了,還真不知如何安排 才叫不虛度光陰

 

 

最近想到不浪費假期的其中一件事情是 每天跟一位親友親口分享禪行。

 

因為我真的覺得禪行很好。

 

目前自己在 佛教如來宗 」禪行,

 

在做些什麼呢? 大概有三項。

 

1.每日禪定

2.每週出席 共心會所

3.慈悲分享

 

首先,禪定 是禪行每天要做的事。

 

 

我從以前就很希望讓自己每天 都能靜坐,因為我對 靜坐 的感覺非常好。

 

我知道靜坐有很多優點,也喜歡那種讓自己的心沉靜下來的感覺。

 

入門之後,禪行變成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雖然這是我當初入門的主因,

 

但也因為每天都要做,

 

我反而把它當成功課看待,

 

忘記了這是我當初的嚮往。

 

一方面我發現自己開始禪定之後,感受和以前靜坐時不太一樣,

 

以往因跳舞而導致的背部肌肉拉傷的部位,

比以前自己靜坐時更讓我感到不舒服,

 

後來才知道這是因為

禪定時,通氣脈的效果比一般靜坐更大,

 

所以身體氣脈不通的地方會比一般的靜坐更不舒服,

 

其實這是很好的現象,

 

因為隨著禪定時間越久,我發現氣脈卡住的地方造成的不舒服越來越弱,

 

讓我越來越可以承受,

 

也代表身體的氣脈運行越來越通順了。

 

 

如果禪定中真的很不舒服,只要休息之後再繼續就好了囉。

 

說也奇怪,休息時張開眼睛,不舒服的感覺就消失了。

 

因為沒有在通氣脈,身體當然不會不舒服。

 

 

PS : 師父有開示,有病痛還是要看醫生,尋求正確的治療喔。

 

 

 

 

目前我入門已三年多,從剛開始禪定時 的痛苦不堪

 

背部的舞蹈舊傷、 平時坐姿不良導致的腰痠、不習慣盤腿造成的的腳痠腳麻,

這些都讓我 覺得禪定 真是苦差事,

 

以前自己靜坐時只覺得心情容易沉靜,頭腦會變得比較清醒,但身體沒有這麼痛苦啊!

 

後來我才知道 原來禪定不舒服都是可以休息的,

 師父也開示 不要苦修苦練 」,

 

但我這個人,剛開始總是喜歡依照自己的認知去解讀禪行,

一方面也是對禪行認識不夠啦!

所以就覺得禪定是挺痛苦的一件事。..... 

 

後來慢慢了解了,發現禪定中途休息是沒有關係的,就更自在了。

 

剛開始,一小時的禪定 我需要中途休息兩到三次,每次把腳鬆一鬆,也許還發呆一下,再繼續。

 

之後漸漸的,身體的不舒服感越來越減輕,中途休息的次數就越來越少,甚至可以不用休息,

 

這些進步我都覺得很開心!

 

 

而且當自己一天沒有禪定時,隔天禪定不舒服的感覺就會變多,也更容易腳痠腳麻,

 

禪定這件事真的是不進則退。

 

 

 師父曾經開示,每日禪定就像我們每天為我們的靈魂 洗澡一樣。

 

只要我有禪定,

 

我那一天事情就會進行得比較順利,而且也比較不容易發脾氣。

 

 

要說我現在有點依賴 禪定的效果 也是對的啦 !~

 

 

光是禪定 就聊這麼多了,其他的部分就有機會再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